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盐田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

来源:发布时间:2010-03-08

  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和《盐田区政务公开暂行办法》的有关规定,编制本报告。

  一、基本情况

  (一)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情况。

  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变动情况,我区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由区长任组长,常务副区长、分管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,区政府办公室、监察局、人事局、发改局(信息化办)、财政局、审计局主要领导为成员。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,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。同时,明确由区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区政府内外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、管理、维护及公开信息统计工作,区监察局负责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、投诉处理和考核问责工作,区保密局负责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指导和监督工作。各街道和其他各责任单位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,由主要领导负总责,分管领导专门抓,并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

  按照《条例》要求,区政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、申请公开办法、公开信息审查制度、社会评议制度、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。邀请辖区群众代表和政务公开监督员,开展了“走进阳光政府”活动,改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和主动沟通督办制度,每月对全区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的更新情况进行统计排名,并予以通报。定期对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,对一些更新不及时、更新内容有误的单位,进行及时提醒和督促,要求限期整改。设立了投诉电话、信箱和电子邮箱,接受公众的投诉、意见和建议。对上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议、考核和表彰。

  (二)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、数量、形式、载体。

  依据《条例》,我区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信息、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三类,并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了公开范围和重点内容,重点抓了八个方面信息公开: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,包括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盐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、发展计划、重大决策、工作目标及其实施情况,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规定,区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的进展和落实情况等;二是领导成员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,包括区政府领导成员的照片、履历和分工,区政府行政机关、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及调整情况,各单位的领导成员、内设机构和咨询投诉电话;三是组织人事工作情况,包括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(单位)领导人员的任免公示和结果,区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的标准及录取结果;四是财政收支执行情况,包括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、决算及其执行情况,区财政资金使用、政府投资和绩效审计结果;五是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公开,包括区政府采购的物品种类、招投标公告、中标单位和中标价格,基本建设项目等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公告、中标单位、中标价格和工程结算审计情况;六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,包括区两会、城中村改造、创建双拥模范区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,突发事件及其处理情况,人大议案、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,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情况,社会捐赠及其分配使用情况,社会救济、优抚和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、条件和实施情况,保障性住房分配标准、分配程序及分配结果等;七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,包括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办理情况,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;八是工作动态,主要是各单位工作动态和便民服务信息。

  据统计,本年度区政府各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和4个街道办事处通过区政府内、外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645条。在深圳市政府在线网站盐田区公开栏中发布各类信息926条;在深圳市公务员之窗网站中发布政府信息1335条;通过网上信访、区长信箱回复群众各类咨询、投诉建议共489条。

  在公开形式方面,区政府在充分利用公开栏、内刊、文件、会议、政务公报和窗口查阅等传统形式的同时,大力开发网络、报纸、电视、显示屏、触摸屏、新闻发布会等新形式、新载体。全年制发《盐田区政务公报》6期。区属和驻盐机关、事业单位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移送至区档案馆,区档案馆现行公开文件查阅利用中心运转良好,采取网上查询、现场查询、电话查询等多种方式,向公众开放所有非涉密档案。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印成单张、小册子方便群众取阅,输入触摸屏供公众查询。区图书馆利用地方文献室和电子阅览室,收集编辑各类政府信息,让读者免费查阅政府信息。区政府领导积极参加《民心桥》、《直通车》节目,走进直播室与公众交流,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。有关部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,将全区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。为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,沟通社情民意,我区还充分利用《深圳商报·盐田新闻》周刊、盐田网、盐田电视,分别开辟了《盐田民声》、《热点专题》和《百姓桥》等栏目,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。结合开展“服务年”活动,在盐田网上开辟了“有问题问政府”政民互动网页,公众通过该网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300余条,各相关责任部门按规定时限进行了处理和回贴,该网页日均点击量超过1万人次。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、大屏幕、触摸屏等,定期公开群众关心的事项;有的街道和社区开展居民论坛等活动,创办政务信息内刊并免费发到辖区单位和居民家中。

  在公开载体方面,重点抓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化升级和维护管理。区政府在线网站经过优化升级,完善了栏目设置,丰富了上载内容,制作了五期在线访谈,完善了网站功能,成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。在区政府在线上,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。区应急指挥中心办好网上信访、区长信箱,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群众来信。政府采购信息、统计数据和人力资源信息是信息量较大、群众关注度高、社会效益较好的几个栏目,成为公众了解和参与政务的良好平台,较好地发挥了政务公开、公众参与的功能。据统计,本年度区政府在线点击量达70余万人次。

  (三)依申请公开情况。

  本年度,我区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,按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有关规定进行了答复处理。

  (四)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。

  本年度,我区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,没有发生有关行政诉讼。

  (五)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。

  考虑到有关方面目前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具体标准,我区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,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。

  二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

  从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来看,有的单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、具体,形式不够规范,信息更新不够及时,公开质量有待提高。

  2010年,区政府将继续坚持“以公开为原则、以不公开为例外”的原则,以社会需求为导向,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,深化公开内容,增加公开数量,拓展公开形式,创新公开载体,提升公开效果,进一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、监督权,提高公众满意度。

  盐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

  2010年3月7日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